top of page
Search

在依賴和獨立中切換


你有試過電器電腦壞了卻放著等男友來修,直到分手後,自己動手把東西修好,發現只花了不到半天的時間嗎?

我沒有這樣的經驗,只是很久以前某月某日在網上讀到一遍這樣的文章。反省一下,發現戀愛的確會令女人的腦袋自動產出一些期待:期待喜歡的人幫忙打點生活中的瑣事。這些幫助不需要是甚麼了不起,只是一些小事,女人腦袋會自動connecting the dots,把整幅畫畫出來。基於女人無限想像力,極微小的事也會被放進畫裹面,例如幫你找到一個好用的App,訂到米之蓮餐廳的位子,甚至是出去時幫你拿包包,或是微小到是吃完飯後幫你擦嘴等等。這幅畫有時候這畫被稱為"未來"。未來隨著生活瑣事的累積變和女人的想像力變大,呎吋有時大得會大得最後會把男人嚇跑。

可我想不通到底女人到底從這些瑣事幫助裹面得到甚麼?這種與生俱來、不利人不利己、甚至是損人不利己、等待被幫助的本能,為甚麼沒有被人類進化淘汱掉?

相反地女人這樣一個特性對男人更有利:透過這種效勞,輕易地建立一個能幹負責的形象。從這些小幫助上,大力地放縱和加速那"未來"的生長,不廢吹灰之力,女神變成女友。女人就想吸毒一樣,看著那台壞了一個月的咖啡機,中毒的電腦,發出沙沙雜音的音響,一直不修,也不換,就這樣失去自理能力。

有些男人說他們比較喜歡獨立的女人,原因不一,有說是厭倦(或不屑)把時間心思放在些等無聊的遊戲上,或說有感替別人打點有損專嚴身價。但到底與沒有自理能力的女人生活比較難,還是跟獨立的女人生活比較難,我想連男人自己也困惑。

女人的大智慧或者是懂得在適當的時候在依賴和獨立中切換,因為太依賴可能造成壓力,太獨立或者會變成感無助。所以,電腦手機車子手錶每天要用的便當機立斷去換一換或修一修;不痛不癢如咖啡機鬆餅機便讓它放著,有一天用來飼養男人的尊嚴和女人等待幫助的本能吧。

9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