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Search

讀書>> Dot complicated


Reflections on

dot complicated: how to make it through life online in one piece

by Randi Zuckerberg

Mark Zuckerberg為了要”把所有人連結起來”而建立了Facebook,他的確做到了。它能讓我們輕易地連結失聯二十年的舊朋友、派對裡的新相識、甚至是在音樂廳坐在你旁邊的一個陌生人。一切都如此簡單-手指一動,立即能分享你的心情,播送自己的所在。但正因為簡單,隨意,即時,它也引起了很多舊世界不曾發生的事:因為一個狀態更新而被炒魷、被網絡欺淩、或被瘋狂轉戴而引起的私隱問題。個人層面以上,還有企業的網絡形象、網絡間的政治、還有利用網絡這個巿場的道德問題,都是需要討論和思考。

手指的一動,這樣不費吹灰之力,觸發了背後的一疊聲。越來越多人把別人的錯誤攝錄-上載-瘋狂轉載- 推上報。正因為簡單,隨意,即時,令我們忘記在科技另外一個盡頭的,其實是人。面對面時候,我們說話動作都要顧及對方的感受;當科技夾在人與人之間,我們便會失去了這種尊重別人的天性。Randi 在書中一直強調一點:科技不是終點,只是手段,所有的科技背後必須有”人”這個元素推動。不要被手段控制了你。

4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